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开展“上外松江校区的建立与发展”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2-05-23浏览次数:207

为了切实加强我院党员发展工作,倡导各年级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更好地了解上外校史,20211118日,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党委特邀校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党建督导员、“校年度人物”王祥兴教授在松江校区2220教室为师生开展“上外松江校区建立与发展”精品党课。党委副书记汪丽、辅导员们及第7期分党校培训班全体成员出席,党课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汪丽主持。

讲座伊始,汪老师介绍了本次党课的主讲人王祥兴教授,同时对王祥兴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汪老师说:“松江校区是我们学习和工作所在地方,是上外人共存的记忆,上外松江校史值得我们深入了解。”伴随着阵阵热烈的掌声,王祥兴教授首先向全体师生阐明了“四史”学习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到“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更好地把握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自觉地将个人志向与国家发展紧密联合起来,实现个人成长、成才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机结合。随后,王祥兴教授提到“松江是‘上海之根’,有良好的历史文化氛围和优越的学习环境。”结合一张张珍贵的老照片,王祥兴教授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解了松江校区的建成与发展。

20008月松江校区开始动工建设,至200110月迎来首批学生,整个过程展示了“上外速度”。由初期学生们“三点一线”、“三室一厅”的学习生活模式,至校区体制机制的不断完善,再到设立校区管理委员会与“一室三部”,以及专业、教学、学分制改革与主辅修制等不断深化,这无疑促进了上海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二十多年来,上外松江校区从无到有,正是老一辈上外人的辛勤付出,才成就了如今绿树成荫、环境优雅、中外文明交融互鉴的一流校园环境。其中,王祥兴教授特别提到,上外建筑各具特色,要在上外打造具有中国独特元素、展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中式建筑。松江校区的建设史,不仅是改革开放和党的教育事业发展的缩影,也是上外人特有品格的奋斗史,反映了上外人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改革创新的职业精神、追求卓越的敬业精神。身处新时代的上外人更应传承上外精神,饮水思源。

王祥兴教授分享的一幅幅珍贵的老照片勾勒出松江校区的发展轨迹,引导师生一同感受上外发展的艰辛历程。王祥兴教授提到,在新校区建立之初,虽然崭新的环境有助于学生们更好地投入学习和开展校园生活,但学校的管理问题还面临巨大挑战。然而,上外人迎难而上、开拓创新,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八项举措,其主要聚焦在八个方面:抓好迎新教育、加强队伍建设、拓展素质教育、开展心理教育、帮困助学、开拓志愿服务、建设校园文化、落实就业工作。学校从多方位入手,有效解决了新校区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这正展现了上外服务国家发展、服务个人全面成长、服务社会进步、服务中外人文交流的办学使命,同时为推进上海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做出贡献,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日益增长的需求!

最后,王祥兴教授表达了对学院和学生的美好祝福和殷切期望。蓝图不可能一蹴而就,梦想不可能一夜成真。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他希望大家能够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使命,将个人的理想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用奋斗书写人生精彩华章!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通过王祥兴教授生动讲述松江校区的建立和发展,全体师生深刻领悟到二十多年来上外松江校区从无到有的艰辛,也体会到当下优渥的学习环境来之不易。同学们更应珍惜当下,继续传承发扬上外精神,争做奋斗上外人。分党校培训后期将通过更多精品党课和实践活动来深化“四史”与“校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激发管院师生的历史担当、历史情怀、历史责任,希望各位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从回望来路中坚定理想信念,汲取不断战胜困难、不断开拓进取、不断锐意创新的奋进力量,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辉煌做出贡献。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