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入选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

发布时间:2022-02-23浏览次数:1014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下发《教育部关于公布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22号),公布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推荐,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马宝君教授牵头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虚拟教研室获批入选。该项目由上海外国语大学牵头,联合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工商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安徽财经大学、西藏民族大学共14所设置有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高校共同申报。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在申报过程中得到了学校相关部门,特别是教务处的大力支持。

       该虚拟教研室为专业建设类教研室,带头人为马宝君教授,依托上海外国语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及其他13所高校的信管专业联合开展建设,旨在探索“智能+”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的运行机制和模式,打造信管专业建设虚拟社区联盟。尝试以“机器智能+认知智能”前沿科技培养理念为特色,通过学术、教师、项目、技术等资源流动,形成国内信管专业教研室顶层引领、实验室协同育人的良性互动机制;通过信管专业教研室、实验室“一虚一实”双平台建设,汇聚优质资源、延展教学空间,发挥辐射、联动效应,实现跨时空、跨领域合作共享;推动专业、课程、教师、教学、机制等的改革与转型,形成激发动力、协作共享、共育人才的新育人模式。


       虚拟教研室是信息化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重要探索。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在20217月启动了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推荐工作。经各地方、高校及教学指导委员会遴选推荐,最终全国共计439个虚拟教研室获批试点建设,其中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仅获批2


       试点建设虚拟教研室均由教学名师、国家级一流专业负责人、一流课程负责人等高水平教师担任,依托“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一流课程”开展建设。首批试点虚拟教研室将探索“智能+”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标准、建设路径、运行模式等。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通过35年的努力,建成全国高等教育虚拟教研室信息平台,建设一批理念先进、覆盖全面、功能完备的虚拟教研室,锻造一批高水平教学团队,培育一批教学研究与实践成果,打造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和质量文化,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