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代同向与国家同向与自己同向 | 上外管院硕博Mentor-Mentee教练辅导项目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06-02浏览次数:481

生活品质取决于觉察的程度,这是我们往往觉察不到的事实。我的经验取决于我所注意到的事情,唯我注意到的事情会塑造我的心灵。”                                       

——心理学之父 威廉姆詹姆斯

530日下午,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职业发展与校友会办公室、松江学生办公室和开疆企业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共同合作举办的上外管院硕博Mentor-Mentee教练辅导项目闭幕仪式在上外松江校区圆满行。学院党委副书记汪丽代表学院出席闭幕仪式并致辞,开疆公司COO刘莹携各位教练代表开疆参加了闭幕式并现场作了分享。


闭幕式在汪丽副书记的致辞中拉开序幕。她首先表示了对开疆公司及参与项目教练们的衷心感谢,认为该项目给予了参与项目的学生学业、职业以及人生道路上的一些有益建议,为他们今后的高阶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她指出,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的一粒灰,落到每个人身上可能是一座山,青年学子的自身发展要发现趋势、适应趋势,与时代同向,与国家同向,与自己同向。她进一步提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有面临的难题、烦恼和困境,但人生就是不断发现问题,面对烦恼,解决困境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应担负起自己的使命和责任,活出生命的价值和意义。梦想是永不停息的努力,不要停下寻找的脚步才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和快乐。

随后,开疆公司COO刘莹代表所有教练对项目进行结业复盘。她首先对上外管院教师和学生们提供的全方位、友好的支持表示感谢。在这次辅导项目中,教练们不仅是在给学员们在自我认知和自我探索中解惑个人如何发展的问题,他们自己也从这次辅导项目中了解到当下青年人在关注和关心什么问题。她以“自我觉察”为主题,从“教练项目是帮助辅导对象创建深度自我觉察的过程”“为什么自我觉察很重要”以及“怎样进行自我觉察”三个方面对此次项目进行了复盘,并表示,生活品质取决于觉察的程度,这是我们往往觉察不到的事实。我们的经验取决于我们所注意到的事情,唯我们注意到的事情会塑造我们的心灵,自我觉察是一个值得终生学习和实践的过程。

紧接着,教练和学生分组上台进行项目回顾和分享。学员们表示在此次辅导中教练针对自己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但解答并不是提供答案,而是通过对我们所提出的问题进行提问,直到让我们自己发现潜藏于问题中的答案。学员表示这个“提问-反提问”过程不仅让我们具备了很好的自我反省意识,同时也告诉我们面对难题的普世处理智慧。即问题和问题的答案是同时产生的,我们要做的就是遇到难题往前多走一步,多想几点,就会拨云见日,守得云开见月明。教练们表示能遇见这么一群聪明可爱的青年学子,并针对他们所关心的问题,结合教练自己的职业经验和人生阅历,提供切实可行的、多维度的思路和建议,如果未来能对他们的思维、认知和行为方式上起到哪怕是一点点的改变作用,也不负此次教练项目的初衷。

最后,教练给学员亲手颁发结业证书,并对学生的未来发展寄予衷心的祝福。汪丽副书记代表学院给教练团队颁发证书,对他们在此次辅导项目中的付出再次表示诚挚的感谢,并期待以后双方可以继续合作。

项目从314日启动至闭幕,历时2个半月。教练们通过专业的教练辅导方法,指导参加项目的管院硕博学生在自我认知和自我探索中解惑职业和个人发展。参加辅导的学生,除一位同学因出国需要暂停外,其他都如期完成了三次辅导和小结,获得了上外管院和开疆共同颁发的结业证书。并纷纷表示加强了自我意识,获得了专业的个人发展建议,明确了今后职业发展的目标,同时提升了个人领导力和自我管理能力。教练辅导项目已成为管理学院职业发展教育创新活动类型之一,对于助力学生职业能力提升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撰文 张成 

摄影 汪淳 陈晓蝶 现场支持 王宁致 玉冰等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