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本江:真心实意还是虚情假意?基于文本分析的商家回复研究

发布时间:2021-04-08浏览次数:1116


  间:2021414日(周三)18:30-20:30

腾讯会议ID(线上讲座):905498999

主讲人:陆本江 南京大学商学院营销与电子商务系,助理教授

主持人:张明月 副教授

  真心实意还是虚情假意?基于文本分析的商家回复研究

讲座摘要

    商家对网上负面评价进行回应已成为其服务补救的一种重要措施。但是,商家的回应承诺是否真正履行以及履行的程度如何?目前并不能被量化表达。基于此,本研究结合消费者评论文本和商家对消费者评论的回复文本,通过主题分析和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提出了一个量化指标——商家“言行一致”水平,并将该指标应用在商家排名机制中,结合基于评分和差评的排序结果验证了指标的有效性。该指标的提出能帮助消费者判断商家回复承诺履行情况,同时,辅助平台对商家进行有效的监督和管理。

嘉宾简介:

 

 

陆本江,男,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学博士,南京大学商学院营销与电子商务系助理教授。研究兴趣包括:在线社区、直播营销、社会网络等。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信息系统领域国际主流期刊Journal of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Decision Support Systems, 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以及国内主流期刊《管理科学学报》、《信息系统学报》等;出版教材专著《电子商务安全与支付》(2013)。

                           承办:

信息管理与决策科学系

人工智能数据工程中心

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应用实验室

科研与师资发展办公室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